Friday, January 23, 2009

聖誕節元陽學校探訪

今年的聖誕節,跟國際漫遊協會到元陽探訪學校.元陽在那裡呢?元陽位於雲南,要從昆明搭八至十小時車才可到達.朋友常常問我為何不到內地旅遊呢?其實大陸的風景的確吸引,但交通配套卻令人卻步.像四川,新疆這些地方,我一直都想到呢,可是兩個人包車並不化算,加上我不諳簡體字,找資料有些限制呢.正好今次一大伙兒包車,又可以探訪山區學校,和老公商量了便一同參加.

元陽的梯田美景,於網上早已見識過.但是身歷其境,自己拍下沙龍照確是另一番感受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今次行程的另一個目的,就是帶一些物資,並到學校跟小朋友見見面,上上課,一同歡渡這個西方佳節.出發前開過兩次會議,訂下帶去的物品,上課內容,遊戲等.....

人人有份禮物包:
筆袋
原子筆數枝
指甲鉗
手帕
顏色筆
頸巾 OR 帽

其他物資:
各式各樣球類
地球儀
棋類
大量圖書
捐助(維修桌椅)

課堂:
護脊操
地理
公民及衛生教育
美術

我負責公民及衛生教育,希望小朋友做個文明的孩子,e.g. 會學識用手帕抺鼻涕,保持指甲清潔,不要隨地吐痰,不要問遊客要錢,要努力讀書...其他課堂也很有趣呀,像美術,他們從來也沒有美術課,教他們用剪刀水彩,他們很高興啊.

學校的牆上寫上“知識改變命運”,我相信是對山區人民的一種推動力.但在進步的社會,我更相信性格改變命運.

當然我也明白,一次短短的探訪,未必幫助很大,也明白物質的缺乏並不是妨礙學習的原因,反而缺乏有心有熱誠的老師才是致命的.期望中國政府盡力想想方法改善教師的待遇與地位.

1 comment:

Wallace Yau said...

D字同相好似有D歪左﹐睇下使唔使較一較。

中文字打多D就會快架啦﹐加油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