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16, 2009

旅行攝影

旅行和攝影總是分不開的,有人喜歡攝影所以去旅行,旅行的主要目的是尋找攝影題材;有人喜歡旅行所以攝影,攝影是記錄旅程的方式.以往,選擇旅行目的地都是因為看過一些照片,好像影不到靚相的地方,是不會花時間去的.這可能是香港人的特性吧,假期少得可憐,去旅行都像要計算成本效益,要計可以拍到多少張沙龍.

但是,在這次中南美洲的長途旅程,有很多地方是要親身去感受的,不能夠單用相片去展示/記錄.像阿瑪遜,黑夜jungle walk,導遊甚至叫我們關上電筒,用一兩分鐘去感受一下黑漆漆的森林.漆黑中六尺凱門鱷近在咫尺,拍不到照片又如何.

回來之後看看自己的照片,再上網看別人的相片,當然發現自己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但我的相也算”見得人”.現在從圖書館借書來學攝影,主要是學構圖.另外,科技進步,相片拍得不夠好也可以後期加工,當然我不主張過度加工,例如銳利和色彩飽和度太高,因為我現在還有晒相的習慣,太銳利和色彩飽和度太高的相片在電腦螢幕上很好看,可是沖晒出來便很假.我會只會用軟件來調水平,光暗,曝光,有時會把垃圾擦走.上星期看雜誌,認識了"移軸鏡效果"這東西,便拿自己的相來試試.

這是我在玻利維亞Copacobana山上拍的,經過photoshop做出移軸鏡的效果,像不像玩具船?


Bogota 街景

如何用photoshop做出移軸鏡的效果.

沒有photoshop都可以

還有製作寶麗萊效果
http://www.poladroid.net/
軟件的操作十分簡單,只需將普通的相片(支援多種格式)拖放到軟件介面上面,"叱咜"一聲,相片就會彈出,"等"兩三分鐘(沒錯,需要真的"等"),待底片的物質完成"化學作用",你的寶麗萊相片就出現了!

2008 年西西里島

1 comment:

Wallace Yau said...

同意﹐我亦認為﹐去旅行最重要是能親身感受當地的特色﹐相片只是幫助你去記錄這些特色。去了這麼多次旅行﹐記憶最深刻的﹐反而不是各地的美景﹐而是和旅伴在旅遊時的點點滴滴﹐例如上了船才發現不夠錢買船票﹐在橫風橫雨下駕駛電單車﹐和在火車上遇劫等等。相片或許能夠將美景永遠保存下去﹐但旅遊時的難忘經歷﹐卻能在心中長存﹐成為一生的印記。